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都想让孩子长高,可这些饮食“陷阱”不得不防

内分泌科 张改秀 朱彤    2020/6/1 15:57:58    

近年来,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给孩子提供的饮食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希望自家宝贝能够茁壮成长。可是不良饮食习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以下是一些最常见的饮食误区,看一看您家孩子“中招”了没有。

1、用果汁解渴

许多家长认为新鲜果汁比水营养更丰富,比碳酸饮料更健康,所以孩子不爱喝水时就给孩子喝果汁。果汁确实比水、碳酸饮料有营养,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使用果汁来给孩子解渴。水果做成果汁,可溶性营养素被保留了下来,大部分膳食纤维以及部分矿物质却都留在了果渣中,造成了营养素的大量流失。同时,水果中的糖分也都被浓缩进了果汁,导致果汁中的含糖量和热量都十分可观,过多饮用容易引起龋齿、肥胖等问题。所以给孩子解渴应该以白开水为主,果汁应该适量饮用。

微信图片_20200601153024.png

2、食用儿童专用食品

超市中,儿童专用食品的种类不断增多:儿童酱油、宝宝面、儿童奶……这些食物通常以“添加了宝宝生长发育需要的某某成分”为卖点。实际上这些食品的成分并没有那么完美,商家为了迎合孩子的喜好,在很多儿童食品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盐,以及各种各样的香精和添加剂,这样的食物营养配置未必均衡,并不适合经常给孩子吃。 

微信图片_20200601153017.png

3、食用油炸食品

很多孩子喜欢吃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等。这些香喷喷的食品含有高热量,而过高的热能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脂肪细胞中的芳香化酶,会让人体内的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进而促进生殖系统的发育、骨龄的提前,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儿童性早熟。

微信图片_20200601153003.jpg

4、补钙增高

许多家长认为补钙可以促进孩子身高增长。其实补钙和增高不是一回事。钙是骨骼的主要组成部分,缺钙可以导致佝偻病,导致骨骼发育畸形。事实上身材匀称的矮个子孩子,他们的骨骼发育是正常的。盲目补钙既不能解决身高增长的问题,还易造成超量补钙,轻则食欲不振、腹痛、腹胀、便秘,重则长期超量补钙后出现高钙血症,影响铁和维生素的吸收。健康儿童日常可以通过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如奶制品、虾皮、海带等来补钙,通过食用动物肝脏、鱼、肉、蛋黄、豆类等含维生素 D丰富的食物,在室外活动晒太阳,以便促进钙的吸收。

微信图片_20200601153010.png

为了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家长给孩子的饮食要避开以上的饮食误区,给孩子提供健康的饮食,才可以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