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处暑时节教您养生

中医科    2020/8/24 17:24:38    

处暑海报.jpg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于每年公历8月22~24日交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因此处暑这一节气意味着炎热终止

虽然处暑的到来,提醒着人们炎热的天气到了尾声,暑气渐渐消退,天气要由炎热向凉爽过渡了,但此期间仍会出现短期回热天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这是因为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所以虽然是秋天,但天气仍旧会热。

妇科篇

中医科 檀莹

 

饮食养生

  处暑所在秋季刚好是由热转凉的过渡阶段,此时阳消阴长,适宜收养阴气,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长的规律。中医认为五气中燥为秋季的主气,且燥气易耗液伤阴。因为五脏中肺与秋季相对应,所以秋燥也常常易犯肺,因此处暑养生,宜防燥护阴、滋阴润肺。

   为了防止“秋燥”这只“老虎”伤人,饮食上可多吃一些如胡萝卜、南瓜、山药、西红柿、香蕉、葡萄、苹果、桃子、梨等具有生津润燥功效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

   西红柿性甘酸,可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同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山药性甘平,入肺、脾、肾经,可健脾补肺,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都是非常适合秋季食用的。

   肺主皮毛,肺通过将水谷精微布散到皮毛而使皮肤滋润,所以爱美的女性朋友们为了防止处暑时节的皮肤干燥,还可食用些酸味食物以收敛过旺的肺气,如山楂、葡萄等,但注意要少食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及烧烤类食品,以免加重秋燥。

本节气推荐一款清淡汤品—雪梨银耳汤

6M4A1750.jpg

雪梨银耳汤:

主料:银耳30克,雪梨一个。

调料:冰糖(依个人喜好增减)

做法: 1、银耳浸泡3—4小时,将泡发好的银耳摘洗干净,撕成小朵。

      2、雪梨洗净去皮切成小块。

      3、将银耳、雪梨一起下锅,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煮约15-20       分钟,加入适量冰糖,出锅即可。

   银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雪梨性甘微酸,可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且富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等,特别适合秋季食用。

日常起居

    处暑时节,人们常常会觉得容易疲乏困倦,俗称”秋乏“。这是因为三伏盛夏,天气炎热,持续的高温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加速新陈代谢,使体内能量消耗相对增加。随着秋季的到来,天地万物开始收敛,人的机体也进入了收敛的休整阶段,以收敛夏季旺盛的阳气。

    为了应对”秋乏“的状况,我们需要改”晚睡早起“为”早睡早起“,晚上提前睡一小时,即10点左右入睡,处暑时节的夜晚气候凉爽,适宜入睡,且睡眠效果好。中午适当的小睡一小时也有助于缓解疲乏的状态。

     运动方面,不宜做剧烈出汗的运动,因为出汗太多会耗伤阴液,不利于秋季养阴。可在早晚天气凉爽时,外出做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小的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做操等。这样既不会因为大量出汗而耗伤阴液,又可以舒展筋骨,锻炼身体。

情志调护

    肺为秋季主脏,中医认为肺五行属金,而金克木,所以旺盛的肺气容易对属木的肝气造成影响,使肝气容易郁结,从而影响情绪,造成情绪低落。因此处暑时节应当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通过培养积极向上的情感,以消减不良情绪,例如多参与同朋友或家人互动交流,多与自然亲近,或者在户外空气好的地方多做深呼吸,以宣肺气。还可以时常伸伸懒腰或用手像梳子一样梳梳头,这样做不仅能让肌肉得到放松,还可以让头脑感到放松,身体舒服了,精神也会随之舒畅。

保健小妙招

微信图片_20200819094805.jpg

尺泽穴

位置:仰掌,微屈肘,在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

作用:此穴属手太阴肺经,故揉按此穴可清宣肺气,泻火降逆。

简易取穴:手掌向上,肘部微屈,用手指沿着肘横纹从外侧向内侧摸,可摸到一条粗筋(肱二头肌),这条粗筋的外侧凹陷处即是尺泽穴。

可以用拇指点按,按摩的力度要适中,用力不宜过猛,每次可点按2-3 分钟,每天1-2 次。

防病提醒

    立秋过后,民间有“贴秋膘”的习俗。贴膘当然首选吃肉,所以此时人们常常会吃些炖肉、炖鸡、炖鸭、红烧鱼等来”贴膘“。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每天的热量摄入大于消耗,“贴秋膘”就会演变成不那么美好的发福了,而且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位朋友也会上门来拜访。所以“贴秋膘”也要因人而异,三高人群、痛风患者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慎“贴秋膘”。

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对“贴秋膘”可谓又爱又恨,虽然满足了口福,可超重带来的内分泌系统紊乱、高血压、心脏病风险等因素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身材美观。所以当你在口福和减重之间犹豫不决时,不妨来试试中医减肥吧。我科开展的针灸减肥项目,通过合理制定饮食计划配合针灸埋线的方式来完成减重,简单又方便,特别适合工作忙没时间但又想减重的你。

 

儿科篇

中医科 田一男

饮食养生

这个节气饮食的总原则是滋阴润燥,如银耳、藕、菠菜、鸭蛋、蜂蜜等能够有效防止燥邪伤害阴液。另外还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5216367.png

1、可以多食酸味水果

此时我们应遵循“少辛增酸”的养阴法则,意思是用酸味的食物来收敛过旺的肺气,减少食用辛味的食物来减少肺气的耗散,比如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所以处暑时节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民间更有“石榴当饭吃”的说法,这是因为石榴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而且果粒酸甜可口多汁,可补充我们人体所需的能量和热量。而像西瓜这类寒性的瓜果,尤其对于小朋友们,就不要吃了。

2、适当增加一些优质蛋白

蛋白是我们人体生命的基础,适当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可以帮助小朋友们增强免疫力,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需要增液养阴的时节,可选择的食物有鸡蛋、鱼、瘦肉、乳制品和豆制品。

莲藕银耳百合乳

创意卡通手绘新鲜蔬菜莲藕藕片元素.jpg

材料:百合50克,银耳10克,莲藕100克,牛奶100ml

将上述食材洗净,藕切块,直接倒入破壁机中,加适量的水,选择米糊功能即可,最后喝的时候加入牛奶。

百合润肺,银耳性平味甘淡,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莲藕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有一定的助消化作用,牛奶钙含量丰富,又是天然的润燥剂,这几种食物搭配起来在秋天吃最合适不过了。

日常起居

先要早睡早起,这是符合这个节气阳消阴长的特点,早睡可以顺应阴精之收藏,早起能够使阳气舒展,使肺气得舒。秋季熬夜会增加燥气,所以忌熬夜。

在起居方面气候由热转凉,注意给孩子及时增添衣物。春捂秋冻是古人一条非常实用的生活谚语,“春捂”是为了帮助气血走表散热,促进阳气升发;“秋冻”是为了气血入里保存热量,促进阳气潜降。因此,处暑后要使身体有一些凉意,不要天一冷就马上穿很厚的衣服。一些小孩子不会表达寒热,我们要特别注意不要给孩子捂得太多,可以通过摸后颈部的温度来判断孩子是否穿的合适,感知初秋的冷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寒冬的寒,这是符合季节之间的“惯性原理”。

情志调护

秋季本是肃杀之季,总能给人以悲凉的感觉。秋,对应五脏中的肺脏,在五行中属“金”,为冷兵器出鞘之时。金旺克木,肝属木,肝气容易郁结,情绪容易低落。所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与自然亲近,在空气好的地方多做深呼吸,以宣肺气,防止金旺克木。此外处暑是丰收的季节,植物果实成熟,户外风景迷人,此时很适合外出郊游散心。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5788127.png

早晚天气凉爽,可外出跑步、打拳、做操、爬山。平时可以多伸懒腰,伸懒腰可以增加对心肺的挤压,帮助心脏泵血,为全身提供更多的氧,增加供氧量,大脑氧供充足,血流增加,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202393324.jpg

另外,“笑”是诸多养肺方法中最廉价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我们在笑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可以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保健小妙招

微信图片_202008190948051.jpg

季节交替之时,天气多变,容易出现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肺俞穴是肺的背俞穴,此时按摩肺俞穴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肺俞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处,左右各一。每晚临睡前,家长用双手拇指肺俞穴50。此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助于体内痰浊排出,且可以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防病提醒

处暑之后天气转凉,气温忽高忽低,还是要警惕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夏秋交际之时,是秋季腹泻易发之季,小儿脾胃本弱,加之喂养不当,很容易就出现腹泻,秋季腹泻又称轮状病毒肠炎,病初大便次数增多甚或一天十几次,此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液体,以免造成脱水。已经出现脱水症状的孩子要及时来医院就诊,我科常年开展穴位贴敷项目,可以缓解腹泻症状,同时能够调节胃肠道功能,帮助消化。顾护脾胃一分,孩子强壮一分,为孩子远离秋季腹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