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秋风一扫白露降,怎样养生,这里告诉你......

中医科 陈静  高冰    2020/9/7 10:05:24    


白露-1.jpg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是个典型的秋天节气。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从这一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谚语有云:“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此时白天的温度仍然偏高,到了夜间气温骤降,人们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不过,在我国的不同地区,气温和风景也有所不同,北方此时节已是水汽凝结,而南方有些地区仍是花香四溢,还有“白露时分桂花香”的说法。

儿科篇

饮食养生

时令到白露,虽然没有夏日的燥热,但此时是夏秋之交的过渡之际,亦是阴阳二气的变化之际,通常阳气在夏至时达到顶点,而物极必反,到了白露,阴气兴起,逐渐加重。从养生的角度来说,阳气是我们生命的能量,因此固守阳气在白露时节变得尤为突出。

147747691.jpg

此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家长在喂养时要尤其注意,多食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橙黄色蔬菜:南瓜、黄萝卜等;绿叶蔬菜也很必要,比如芥蓝、菠菜、西蓝花等。白露时节秋燥明显,易耗伤人体津液,孩子容易出现过敏性咳嗽、大便干燥等,因此饮食上要注意滋阴润燥,要多吃些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此外还应注意多饮水,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佳。

IMG_0250.jpg

柚子鸡 
配料:柚子(越冬最佳)一个,公鸡一只,精盐适量。做法:公鸡去毛、内脏洗净,柚子去皮留肉。将柚子放入鸡腹内,再放入汽锅中,上锅蒸熟,出锅时加入精盐调味即可。功效:补肺益气,化痰止咳

日常起居

早晚温差大也是白露时节的特点,因此要注意气候变化,早晚添衣,防止感冒。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即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到了白露,便要避免赤膊露体,以免着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说的正是这个道理。白露后天气渐渐变得干燥,儿童皮肤娇嫩,若皮肤干燥容易引发瘙痒、起皮等症状,因此家长在孩子沐浴后应及时给他们涂抹身体乳,保持皮肤润泽。此时也是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有些孩子体质容易过敏,因此,这个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每天可带孩子在户外散步,周末可进行登山等户外活动。

289040892.jpg

情志调护
白露后秋气渐浓、暑气渐消,身心少了些夏日的浮躁,多了份天高云淡,飘飘然意在怀远的飒爽心性。孩子们此时也能背诵一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这个时节常常为古人所言的悲秋之时,最易生出郁结凄怆之情。此时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与同龄儿童玩耍。每年白露时节在太湖畔有“祭禹王”的习俗,家长可以借此给孩子讲“大禹治水”的故事。古时白露时节还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清露虽无古人所言之奇效,但收清露却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保健小妙招



清肺经
定位:无名指掌面或无名指末节罗纹面。手法:从无名指指根推向指尖,每日推200-300次,速度为100-150次/分钟。功效:宣肺清热,化痰止咳。主治:咳嗽、气喘、感冒等。

防病提醒

白露时节昼夜温差大,孩子们免疫力较成人差,此时容易患感冒以及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常患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儿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尤其需要注意,要给孩子适当增添衣物,晚上注意保暖,3岁以上的儿童日常外出可以佩戴口罩防止冷空气刺激呼吸道,每年的三伏及三九可以进行穴位贴敷以增强免疫力,预防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白露时节也是儿童秋季腹泻的好发季节。该病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起病初会有呕吐等症状,随后出现腹泻。若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就医,本病大多预后良好。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教导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合理安排饮食。此时也即将进入流行性感冒的好发季节,家长可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或佩戴防流感中药香囊以预防流感。

341223512.jpg

妇科篇

饮食养生

白露为典型的秋季节气,天气开始转凉,同时具备秋季的典型气候特点——干燥,故白露时节要注意:忌贪凉:白露之后,昼夜温差变大,脾胃素虚的人易引发胃部不适,因此白露时节应格外注意调养脾胃,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能多吃寒凉食物或生冷不洁瓜果,以免引发下痢、便溏、腹泻等急性或慢性胃肠道疾病。

微信图片_20200903170115_副本.jpg

忌燥:燥邪伤人,易耗伤津液,会使人产生皮肤和口角干裂、声音嘶哑、口干咽燥、便秘等一系列症状,俗称“秋燥症”,尤其对更年期女性来讲,会加重潮热盗汗、心情烦闷的情况,因此,白露时节要特别注意养阴润肺,可食用梨、柚子、甘蔗、枇杷等具有很好润燥功效的水果,或者银耳、蜂蜜、芝麻、莲藕、菠菜等食品;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还可以选用一些具有养阴润燥功能的中药,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普通大众来说,简单实用的药膳、食疗似乎更容易接受。

微信图片_20200903173143.jpg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适应秋燥时节的药膳方:
取沙参20g,梨皮20g,大米100g。将大米淘洗干净,梨皮、沙参洗净备用。锅置火上,注水后,放入大米,用旺火煮至米粒开花。放入梨皮、沙参,改用小火煮至粥能闻见香味时,放入白糖调味即可。 此药膳有养阴润肺之效,对缓解秋燥有一定帮助,适用于有咽干咳嗽,口干的人士,但感冒期间不宜食用。另外,古人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的说法,白露时节,茶树经历了夏季的酷热,长势极好,比如普洱,虽少了春茶时的口感饱满,却有一种独特的甘醇清香,入口甘甜,更可解秋燥,生津液,倘若女性朋友秋季肝火旺盛,容易发怒,可以将玫瑰花、普洱茶各5克,冲泡一杯玫瑰普洱茶饮用,但由于玫瑰花活血散瘀作用较强,经量大的女性在经期避免服用。

日常起居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已是真正凉爽季节的开始,一场秋雨一场寒。正所谓“白露莫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等,都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活中积累的经验,是很好的养生之道。人们在立秋之时尚生活在酷暑之中,难以觉察秋意,到了白露时节才真正感受到了秋凉之意。人的后背正中为督脉必经之地,秋凉时必须加以适当保温,白天至少要穿件背心,晚上更不能赤露睡觉。日常穿衣必须着袜子,避免寒气从脚心入侵。白露时由于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人体的阳气随之内收,因此人的作息应该是早睡早起,以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早睡,可以避免秋天晚上凉气伤肺,早起,可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之太过;早起后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慢跑,太极拳,可促进心脑功能的改善,平衡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 

193328830.jpg

情志调护

白露节气草叶开始枯落,一片肃杀冷清的景象,随着昼夜温差加大,气温越来越低,再加上阴霾湿冷的天气,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很容易使人产生忧伤、凄凉的情绪,特别是性格敏感、常年在室内工作、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大家可以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参加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的沐浴,秋游的过程中,或漫步,或爬山,或结交新友,以排除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烦恼,愉悦心情。在平常的生活中,正确看待周围环境的变化,正确认识自己、他人,承认自己能力有限,不对自己过分苛求,还可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寄情于此,滋养身心。

 

保健小妙招

秋天燥气当令,易伤体内阴气,中医讲的“阴”,是指气、血、津、液,而养阴则是防秋燥的关键。阴精是人体生命的基础,脏腑之精都包括在其中。明代医家张景岳说:“善养生者,必主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神气坚强,老而益壮,皆本乎精也。”可以说,保养阴精在此时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饮食注意外,大家还可以用拇指按揉三阴交穴1-3分钟,每日2-3次,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宜。

微信图片_20200902171820.jpg

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际,由于人体三条阴经的气血物质在本穴交会,故本穴也是清热润燥、滋阴生津的要穴,刺激此穴,可起到滋阴润燥之效,同时,三阴交也是妇科要穴,经前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皆可通过本穴调理,亦有安神之效,可缓解因秋燥带来的烦闷不适。

防病提醒

秋燥来临,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也许会加重潮热盗汗、心情烦闷的情况,严重者可引失眠症状,对更年期妇女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除了注意平素的饮食起居,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外治法来缓解更年期的不适感,如耳穴压豆疗法,通过刺激耳部穴位可以调节垂体-性腺轴的功能,调节内分泌功能,使气血调和,心情舒畅。另外,针对更年期常见的肩颈腰痛症状,中医科常年开展针刺专病门诊,通过传统的针刺疗法通经络、调气血、和阴阳,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以期提高更年期女性的生活质量,花开秋风起,夕阳别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