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宝宝住进无陪病房,这些事情爸妈应该知道!

    2021/3/15 15:02:40    

很多刚刚降临的小宝宝

由于身体的缘故需要住院治疗

为了减少婴儿住院期间感染的风险

病房都为无陪病房

孩子刚出生便与家长分离

导致很多家长出现焦虑的情绪

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那今天就让我们带您了解

宝宝入住无陪病房后

爸妈需要知道和需要做的那些事

 微信图片_202012161539351.jpg

入院时,家长应该了解什么? 

1.新生儿病房为无陪护病房,宝宝入院后有医护人员全天24小时监护。

2.家长要牢记您宝宝的住院楼层、床位号、住院号和主管医生。

3.家长需确认病房留存的电话号码是否正确。

4.准备好宝宝在院期间所需物品。

5.若宝宝已入医疗保险,请在住院时告知主管医生。

 微信图片_202012161536081.jpg

宝宝入院需要准备哪些用物?

奶粉、干纸巾、湿纸巾袜子、蓝光眼罩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图片4.png图片5.png

住院期间宝爸宝妈应知晓什么? 

1.手机保持可接通状态或座机24 小时有人接听,以便随时联系。

2.正确留取母乳,并按要求保存并运送。母乳储存袋外需标注宝宝床号、姓名、住院号、采集日期及具体时间、母乳量。 

图片6.png

3. 住院期间,家长先交住院预交款,随着检查、治疗的需要,在接到补充住院费用的通知时,请您积极交纳。

4. 宝宝若可出院,医生会提前电话通知您。

微信图片_20201216153935.jpg

 

宝宝入院

宝爸宝妈请安心

宝宝身份识别确认

1.新入院宝宝由病区护士填写宝宝床头卡和腕带,标明宝宝的科室、姓名、性别、年龄、床号、病案号、入院日期/出生日期等。腕带信息填写后需经双人核对后方可给宝宝佩戴。 

2.自住院到出院,均需佩戴腕带,并以腕带为核对的唯一标准。

3.医生开具出院医嘱,护士进行确认,与家属核对无误后送宝宝出院,并撤去腕带。

图片7.png

 

出院后,宝爸宝妈该如何做?

1.回家途中,注意观察宝宝面色,切忌哺乳或喂食。

2.每日确保开窗通风30分钟,保持居室清洁,空气新鲜。室内温度控制在24-26℃。

3. 监测体温,根据宝宝体温为其增减衣物,宝宝体温应维持在36.5-37.3℃为宜。

4. 坚持母乳喂养,按需哺乳。若母乳不足或无法母乳喂养时,可用配方乳奶粉喂养。要认真消毒奶具,防止宝宝因奶具不洁而导致腹泻等疾病的发生,配奶时应严格按照说明进行配制,过浓过稀均可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接触宝宝前一定要洗手。

6.喂奶前更换尿布,喂奶后要使宝宝头高脚低或抱起(注意保护头颈部),使其趴在家长的肩膀上,自下而上轻拍背部,待宝宝打隔排气后,取半卧位头偏向一侧。

7.喂奶后半小时至1小时避免更换尿布,防止吐奶。

8.保持皮肤清洁,如条件允许,可每日给宝宝沐浴。

9.加强脐部护理,脐带未脱落者每日75%酒精消毒脐部1-2次。

10.避免接触各类传染病人,不要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的场合。

11.宝宝住院期间未打过预防针,出院后需要联系当地保健部门,进行预防接种。

12.按时带宝宝复查,不适随诊。

微信图片_20201216153823.jpg

 

面对住在无陪病房里的

小天使们

每一位医护人员都用心呵护

面对刚降临到世界的

家庭新成员

宝爸宝妈们也需不断学习

科学的养育知识

能帮助您的孩子健康成长

请关注我们

山西省儿童医院专家

教您科学育儿

新生儿内科科室简介

山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成立于1980年,是我省规模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新生儿疾病救治中心,是山西省卫健委第一批临床重点学科以及山西省卫健委省级重点专科,是全国围产期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科室拥有先进的专科设备保证了各项高级生命支持技术的开展。科室拥有高素质的专业医护团队。科室每年收治新生儿6700余人,为基层医院儿科培养大量专业人员,并积极吸纳高端业务骨干。

科室开展的诊疗技术有INSURE和LISA肺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给入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动态振幅整合脑电图脑功能监测技术;有创和无创通气;NO吸入治疗持续肺动脉高压;床边X线; 床边头颅B超;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胃肠道外全静脉营养;新生儿听力筛查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危重新生儿院前转运;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腋静脉置管术;深静脉置管护理;早产儿发育支持照护;袋鼠式护理以及家庭参与式护理;母乳喂养;床旁微量血糖监测;早产儿和危重新生儿胃管喂养及非营养性吸吮;抚触疗法;新生儿行为测定(NBNA)等等。近年来开展遗传代谢病筛查以及基因监测技术,成功诊断PWS、色素失禁症、白血病、肺囊腺瘤样畸形、脊髓型肌萎缩,尿崩症、胸腺发育不全、Gilbert综合征、Dubin_Johnson综合征、真皮发育不良、甲基丙二酸尿症、戈谢病等罕见疾病。配合我院院前转运中心,构建覆盖全省的危重新生儿急救网络。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一流,争先进位,造福广大妇女儿童。


专家介绍

张新华.jpg

张新华  山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西省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卫健委百千万高端领军人才,赴美访问学者。

学术兼职:山西省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山西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疾病防治及院前急救专委会主委,山西省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遗传性肝病专委会委员,《中华围产医学杂志》通讯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感染、高危儿救治及出院后管理。

刘克战.jpg 

刘克战  儿内科副主任、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赴日本访问学习。擅长疾病: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各种新生儿危重症的抢救等。目前担任山西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主委、山西省围产期医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母源性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华新生儿科杂志通讯编委。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李海.jpg 

   新生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疾病:新生儿黄疸、早产儿的管理及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感染及新生儿危重症呼吸支持抢救等。目前担任山西省新生儿疾病防治及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常委,从事儿科临床工作 2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王成虎.jpg

王成虎  新生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疾病:新生儿黄疸,先天性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肺炎,腹泻,早产儿发育支持,新生儿危重症呼吸支持抢救等。目前担任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疾病防治及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山西省医师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科研课题多项,主持院内课题一项,参编著书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