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山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成功开展多项咽喉微创手术,填补我省儿科此项技术空白

耳鼻喉科 马玉强    2020/7/13 9:59:49    

近日,我院耳鼻咽喉科在麻醉科及儿童重症医学科的协助下,为多位喉梗阻婴幼儿实施了咽喉微创手术,填补了省内技术空白,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标志着我院耳鼻咽喉科在咽喉微创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为此类患儿带来新的福音。

一、内生型甲状舌管囊肿切除术

5月中旬,山西省儿童医院儿童医学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两名4月龄喉梗阻患儿,合并肺炎,反复不愈。耳鼻咽喉科会诊后行电子鼻咽喉镜,见舌根部巨大白色囊性肿物,压迫会厌,遮盖声门,导致气道梗阻,核磁共振提示囊肿与舌骨相连,明确病因诊断为内生型甲状舌管囊肿。耳鼻咽喉科主任刘海霞及主治医师马玉强分析病情后认为婴幼儿颈外入路切除囊肿手术风险大,可能出现切口出血、感染、咽瘘、水肿压迫呼吸道甚至损伤重要组织结构。为避免出现以上症状,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为两名患儿实施了支撑喉镜下低温等离子内生型甲状舌管囊肿切除术。此法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无咽瘘等优点,术后患儿解除了气道梗阻症状,现已康复出院。

微信图片_202007091305572.jpg

术前

微信图片_202007091305573.jpg

术后

二、会厌囊肿切除术及喉软化声门上成形术

6月19日,一名刚出生的婴儿因呼吸困难入住我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气管插管时发现喉部巨大肿物,耳鼻咽喉科会诊后,予以局部穿刺抽取囊液,首先缓解喉部梗阻,待患儿病情平稳后行电子鼻咽喉镜,见会厌舌面巨大冗长囊皮,会厌柔软,后移,吸气时囊皮及会厌黏膜肿胀坠入声门,导致气道梗阻。刘海霞主任团队研究患儿病情后发现,穿刺抽液只能暂时缓解患儿症状,彻底根除需要切除囊肿,同时患儿合并喉软化症,只有会厌囊肿切除联合喉软化声门上成形术才能有效的解除患儿喉梗阻症状。在麻醉科的大力协助下,刘海霞主任与主治医师马玉强为患儿实施了会厌囊肿切除术及喉软化声门上成形术,术后入儿童重症医学科,目前病情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微信图片_202007091305571.jpg

术前

微信图片_20200709130557.jpg

术后

喉软化症及咽喉部的良性肿瘤是造成婴幼儿喉梗阻的常见病因,临床上表现为吸气性呼吸困难、喉喘鸣、喂养困难、生长发育落后,常合并反复呼吸道感染,严重时窒息、危及生命。轻、中度的喉软化症以保守治疗为主,重度选择声门上成形术。咽喉部良性肿瘤包括会厌囊肿、舌根囊肿(也称内生型甲状舌管囊肿)、错构瘤等,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

婴幼儿咽喉部软组织疏松、手术部位深、易出血、创伤大,手术难度较大。支撑喉镜下低温等离子微创手术具有避免损伤正常黏膜、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减轻术后疼痛等优点,避免了气管切开和长时间留置气管插管带来的并发症。

科室简介

山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儿童耳鼻咽喉特色专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人员结构合理,专业特色突出,医疗技术先进的专业科室。近年来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国内同专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科室现有医师17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6名,住院医师5名,听力师2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14名。现病房开设床位47张。

目前开展诊疗项目:

耳科:听力筛查及诊断,急慢性中耳炎,外耳道良性肿瘤,鼓膜置管,咽鼓管吹张,耳前瘘管,耳外伤,耳异物,耳廓畸形矫正,人工耳蜗植入术等;

鼻科: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异物,鼻外伤,鼻骨骨折,鼻息肉,腺样体增生,鼻咽部肿物等;

咽喉科: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声带小结,喉乳头状瘤,血管瘤,咽喉异物,气管、支气管异物,食管异物,喉软化症,喉璞,咽喉部肿物,声带麻痹,喉气管狭窄等;

头颈外科:头颈部淋巴管瘤,血管瘤,甲状舌管囊肿,鳃裂囊肿(瘘管),内镜下梨状窝瘘手术,神经源性肿物等。

专家简介

刘海霞.jpg

刘海霞,副主任医师,耳鼻咽喉科主任,从事小儿耳鼻咽喉科工作30多年,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是对小儿各种气管、支气管异物及食道异物,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急慢性中耳炎,鼻-鼻窦炎等的诊断及治疗有较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曾在北京儿童医院研修,现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儿童学组委员,泛亚面部整形美容外科学会(PAAFPRS)中国区委员,中国医师儿童耳鼻咽喉学组委员,中妇幼协会儿童耳鼻咽喉微创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学会青春期耳鼻咽喉保健组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儿童睡眠医学专业委员,山西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山西医师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

作者简介

马玉强.jpg

马玉强,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2012年山西省儿童医院工作至今,2019年4月-10月上海市儿童医院进修,师从全国著名的小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李晓艳教授,主攻小儿咽喉、气道及头颈部疾病的诊治,擅长于低温等离子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耳前瘘管、食管、气管异物、甲状舌管囊肿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尤其是2019年以来在刘海霞主任的带领下开展咽喉微创外科手术,在喉软化症、声带麻痹、喉璞、咽喉头颈良性肿物及内镜下治疗梨状窝瘘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近年在《中华耳科学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