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你知道“身高管理”吗?对于孩子高矮,家长需要科学认知

中医科    2024/3/27 15:03:25    

只要营养跟上了,孩子身高就能追赶上?身高都是遗传的,不用干预吗?关于儿童身高,家长们很容易陷入一些认识误区。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少家长没有“身高管理”的概念,据《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国内有54.2%的孩子身高不达标,这些身高不达标的孩子中,有超过90%的孩子会有明显的自卑倾向。

事实上,多种原因可能会引起身材矮小,需要提前干预,想让孩子长得更高,更要有科学的方法。临床发现,儿童身高管理较为集中的问题包括:

首先,家长对于身高管理的认识不够,很少会与医生沟通期望身高。一般医疗机构也会按照国家标准,判定“女孩成年身高达到150.4公分,男孩达到161.3公分”属于正常范围,导致一些孩子错过了长高的机会。

第二,家长只关注到高矮这一“结果”,并忽视了生长监测这一“过程”。其实,身高的高矮是由生长速度的快慢决定的。因此,必须通过监测身高、体重和骨龄,并有效地进行管理,才能获得期望的满意身高。

第三,家长容易忽视肥胖与骨龄的问题。有些家长为了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盲目地补充营养,认为多吃、长胖,身高就会跟上。事实上,虽然长胖以后身高确实有所提高,代价却是“透支”了骨龄,让孩子“早长”了,损失了生长潜能,身高管理的难度明显加大。

最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等问题,都与身高密切相关,但家长往往难以全面顾及。但是从临床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会“渐入佳境”,逐步帮助孩子培养并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草长莺飞的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宝宝感受着春季升发之气的召唤,就像一株株破土而出的稚嫩的幼苗,在跃跃欲试地准备发芽长高,当然小树要想茁壮成长,松土施肥是必不可少的。

春季正是孩子们一年中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刻,在长期的临床实例中我们发现,在春季用推拿来促进小儿生长发育具有明显的效果。在纠正家长身高管理观念和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基础上,配合小儿体质推拿+耳穴压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以及体质发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儿体质推拿是中医科特色治疗,主要是根据不同孩子的体质状况进行评估后,制定个体化的穴位处方,旨在借助春天的生发之气,改善儿童的各项身体机能,达到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目的。耳穴压豆是调理孩子经络气血的重要方法,可以进一步增强中医调理的效果。

 

山西省儿童医院中医科小儿推拿门诊“春季儿童促生长”推拿疗法

适应人群:

1.生长发育缓慢,身高体重明显低于其他同龄人的孩子

2.脾胃功能差,不爱吃饭,大便偏干或偏稀,身体瘦弱,营养不良的孩子

3.免疫力低下,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有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的孩子

4.晚上睡眠不安,容易惊醒,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孩子

调理方案:

方案一(春季方案):每周3次,2周为一个疗程,共推拿6个疗程。推荐使用本方案

方案二(半年方案):每周1次,4周为一个疗程,共推拿6个疗程。适用于家居外地或课业繁忙的孩子

方案三(全年方案):中医科小儿推拿门诊“儿童助生长”推拿是通过改善儿童体质促进生长发育的综合性方案。本方案全年在小儿推拿门诊进行,家长可随时带孩子前来就诊

地点: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旧门诊5 中医科小儿推拿门诊

 

挂号方式:

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位于五一路院区,中医妇科诊室在妇科楼四层,中医儿科诊室在新门诊楼二层,中医针灸推拿诊室及治疗室设在旧门诊楼5层。挂号途径:健康山西→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五一路院区→中医妇科门诊/中医儿科门诊/中医针灸推拿门诊。

 

科室简介:

我院中医科有50多年历史,目前开设妇科、儿科、针灸推拿三个专业,开设有儿童脾胃专病门诊、咳嗽专病门诊、儿童脑病中医康复门诊、更年期专病门诊、多囊卵巢综合征专病门诊,肥胖超重门诊等特色专病门诊。我科2018年被授予“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培训基地”,2021年成立“孙久龄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023年成立“全国名中医贾六金工作室”。

我科服务范围包括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治疗常见妇儿疾病及日常保健调养,运用中药、针刺、艾灸、穴位埋线、拔罐、推拿、TTS、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等多种内外治手段为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预防保健和疾病治疗服务,疗效显著。

 

作者简介:

谷雪莹,主治医师,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擅长小儿推拿治疗小儿肌性斜颈、发热、咳嗽、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消化不良、厌食、便秘、生长发育迟缓等疾病。

靳丹丹,针灸推拿主治医师,成都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擅长小儿中医保健、体质调理、中医减肥,推拿治疗感冒咳嗽、鼻炎、腺样体肥大、积食、便秘、腹泻、厌食等常见病。

卢嘉瑞,中医儿科主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专业。擅长运用小儿推拿、中药联合治疗小儿抽动、多动,遗尿,咳嗽、鼻炎等呼吸系统及腹泻、腹痛、积滞等消化系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