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护理】山西省儿童医院康复科重症护理小组完成首例儿童意识障碍康复专科护理指导训练技术

康复科 吴佩 宣传部 张玲霞    2021/4/2 15:27:41    

近期,山西省儿童医院康复科收治了一例病毒性脑炎恢复期的9岁患儿轩轩(化名),入院时神志不清,睁眼昏迷,无语言、无运动。患儿在院外接受了一段时间康复训练后,未得到满意的疗效,因此家长心急如焚。在我院评估后,发现轩轩存在运动障碍、意识障碍、吞咽功能障碍、言语障碍及多发骨关节挛缩等多种问题。

DSC_5053.jpg

康复科医师、治疗师、重症康复护理小组进行综合评定后,为其制定了针对性的康复训练计划。我院首个获得国家级儿童康复专科资质的护士张丽,为轩轩实施儿童意识障碍康复专科护理指导训练技术,通过触觉(温热刺激)、嗅味觉(刺激性较强和患儿喜爱的味道)、听觉(阿尔法脑波音乐)刺激及穴位(印堂穴、鱼腰穴、太阳穴等)按摩等方式促进患儿逐渐觉醒。经过医师、治疗师及专科护士每日康复护理技术指导训练,两周后轩轩对触、嗅、味、听各种刺激有明显肢体反应及丰富的面部表情,关节挛缩减轻,进食流质食物时吞咽不再呛咳,未发生卧床昏迷患儿常见的压疮、坠积性肺炎、营养不良、泌尿系感染等合并症。家长非常欣喜,对我院康复科的专科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会全力配合医护人员继续强化训练。这也是康复科接受国家级儿童康复专科护士培训后,实施的首例儿童意识障碍康复专科护理指导训练技术。

DSC_5049.jpgDSC_5061_副本.jpg

康复科从2019年9月整体搬入晋源院区后,逐步完善康复重症病房功能,于2020年6月份正式收治重症康复患儿,同时成立了以安雪梅护士长为组长的重症康复护理小组,逐步开展抗痉挛体位摆放、关节被动活动、体位转移训练指导、肠道功能训练指导等康复专科护理指导训练技术。科室目前拥有省级康复专科护士2名、国家级儿童康复专科护士1名。

微信图片_20190531161011.jpg

山西省儿童医院康复科成立于1992年,是对儿童神经系统疾病及脑损伤高危儿进行早期诊断、评估、干预及治疗,集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学科。我院康复科属国内较早开展儿童康复的医疗科室,接收以山西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的康复训练患儿。

我们的环境

科室位于山西省儿童医院晋源院区住院二区五层、四层,面积共3600㎡。五层为康复住院病区:设有床位52张,环境舒适。

微信图片_20190531161015.jpg微信图片_20190531161019.jpg

四层为康复治疗区:设有PT、OT、ST、理疗室、中医针灸室、认知引导式教育训练室、音乐治疗室、文体训练室、多感官训练室等,治疗区域集中,布局合理,两层均设有无障碍设施。

DSC_5083.jpgDSC_5086.jpg微信图片_20190531161023.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61048.jpgDSC_5092.jpgDSC_5087.jpg

我们的团队

科室拥有医、护、技人员共37名,医师 12名,护士13名,康复治疗师12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治疗师1名,副主任护理师3名。

DSC_51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