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聚焦】山西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实施一高难度手术

神经外科 靳文 刘赵鹤 侯亚冰    2021/4/2 17:40:36    

“太棒了,成功了,成功了......”

这激动人心的声音

从山西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传来

事情要倒回至3月15日......



       这天,一名仅3个月23天的男婴被家人紧急送到山西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来院时患儿频繁呕吐、精神极差。医生紧急为患儿进行相关检查,行头颅CT检查,发现颅内松果体区巨大肿瘤,上下径近10cm,且血运丰富。神经外科主任靳文团队迅速探讨手术细则,制定手术方案,评估术中风险,最终决定挑战这一全新高度的疑难手术。

      3月20日,患儿进入手术室,手术采取额部纵裂经胼胝体穹窿间入路肿瘤切除术。肿瘤位于颅腔核心部位,与大脑内静脉、基底静脉、大脑大静脉等重要深部引流关系密切,粘连紧密,脑干挤压变形,其血运非常丰富。手术过程中,患儿情况异常凶险,数次血压下降到30/20mmHg。手术全程输浓红10单位,血浆4袋,冷沉淀1袋,使用棉片200个左右。神经外科、麻醉科及手术室同仁紧密合作,沉着应对,争分夺秒将患儿从死神线上救回。手术历时约14小时,最终完整切除肿瘤,患儿返ICU进一步监护,术后患儿自助呼吸恢复,生命体征平稳。

      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不仅彰显了我院神经外科疑难复杂颅内肿瘤的治疗水平,更提高了我院各学科之间的密切协作的能力。愿每一个患儿都能化身天使去战胜病魔,健康成长。山西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也将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不断在救治患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